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本所概况 > 本所简介
本所简介
本所简介
作者: 来源: 时间:2004-05-28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5月,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下,全面研究美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对外关系的国际问题研究单位。

(一)研究方向与任务

美国学研究课题涵盖美国的政治制度、政治思想、社会思潮、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经济形势、对外经贸战略、外交史、外交决策、国家安全战略、军控政策、社会保障制度、宗教、种族关系、文化思潮、传播与媒体、国内治安、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等等。美国研究所提供的科研产品主要是学术专著、论文、调查研究报告、资料和翻译作品等,并向社会各界提供专业咨询。

美国研究所除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统一规划安排的重点项目外,还根据形势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确定一段时期内本所的重点项目,并对涉及美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进行跟踪研究;积极承担国家有关部门、企业、社会提出或委托的涉及美国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任务。

(二)人员与机构

美国研究所现任党委书记兼所长倪峰、副所长贾俐、宋泓、袁征、火焱,科研人员、科研辅助及行政人员现有54人,其中有副高级以上专业职称的人员26人。

美国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是李慎之先生。第二任所长为资中筠女士。第三任所长是王缉思先生。第四任所长是黄平先生。第五任所长是郑秉文先生。第六任所长是吴白乙先生。

研究机构设有美国政治研究室、美国经济研究室、美国外交研究室、美国社会文化研究室和美国战略研究室共5个研究室。

编辑部为美国所业务辅助单位,担负本刊物出版发行工作。

中华美国学会为国家一级学会,协调国内研究美国的各专业性团体和机构的学术活动,发展中国的美国学研究。学会秘书处设在美国研究所。

(三)主要科研成果

本所学者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完成了一批学术专著和调研报告,其中包括学术著作和论文集有:《美国政府和美国政治》、《美国政府机构与人事制度》、《利益集团与美国政治》、《美国经济与政府政策——从罗斯福到里根》、《塑造美国现代经济之路——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美国对华政策的缘起和发展(1945-1950)》、《中美关系十年》、《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战后美国外交史》(上、下)、《中美关系史(1911-1950)》、《中美关系史(1949-1972)》、《克林顿治国方略》、《文明与国际政治—中国学者评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热点问题研究》、《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竞争》、《高处不胜寒——冷战后美国的全球战略与世界地位》等。译著主要有《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美国志》、《美国政党与选举政治》等。

(四)海外学术交流

美国研究所与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大学、思想库、学术团体保持着广泛的联系,每年接待来访外国学者和来宾在100 人次以上,几乎每周都有外国学者的讲座或者座谈。同台湾、香港、澳门的学术同行交流频繁。近年来,美国研究所每年都同中华美国学会一起组织国际会议,邀请海外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

美国研究所与国内外有关的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基金会、图书馆和实际工作部门保持着广泛的联系。

(五)研究生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研究系,是美国学专业的博士和硕士授予点。现任博士生导师倪峰、宋泓、袁征、赵梅、刘卫东、刘得手、姬虹;硕士生导师王欢、罗振兴、王玮、张帆、赵行姝、李枏、杨会军、李晓岗。2020年,在读博士生19名,硕士生13名。

(六)刊物

本所编辑出版《美国研究》(双月刊);《当代美国评论》(双月刊)。

《美国研究》是以刊登代表国内美国学研究工作水平的学术论文为主的国家级专业刊物,也是从事美国问题研究的学者发表成果和交流观点的主要学术园地。

《当代美国评论》是美国研究的综合性期刊,刊发符合学术规范、有学术深度、与当代美国各领域和中美关系相关的学术论文。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