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鲜血与耐心的较量
作者:刘卫东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5-01-07
鲜血与耐心的较量 刘卫东 驻伊拉克摩苏尔的美军21日共进午餐时遭到袭击,19人被炸身亡。这是伊战爆发以来美军基地遭到的最为严重的一起袭击,至今美军在伊阵亡总数已超过1300人。去年五月布什宣布伊战获胜后曾有人预言,美国民众对子弟兵伤亡的容忍阈值是1000人,可这一大关早已突破,但美军仍毫无撤军迹象。那么还需要多少阵亡通知书,才能促使美国人民做出新的选择? 美国民众对于自身军队的伤亡原本非常敏感。从二战开始所有大规模的战役之前都要先进行饱和炮击以杀伤对手保存自己;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一再试图创造“零伤亡”记录;在索马里的干涉行动中区区十几个人的阵亡就迫使克林顿政府匆忙撤兵,血腥残酷的电影《黑鹰坠落》也给国人带来了震撼;在科索沃则仅仅动用了空军进行攻击,几年前摩加迪沙的杀戮依然铭记在心。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军阵亡人数节节上升,其中不乏断肢焚尸的惨剧,而且莫须有的开战理由早已尽人皆知,但民众似乎一直不为所动,直到21日最新民测才显示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伊战是“错误的”,可这并不意味着支持撤军。里程碑式的“9.11”事件发生后,整个美国的政治气候突变,反恐天职至高无上,再加上政府一再有效的误导,为伊战奠定了坚定的群众基础。今天民众依然盲从布什“伊拉克战争就是反恐战争”的言论,相信为使反恐前线远离身边,付出生命代价是值得的,所以国内阵亡家属的哭号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打动国民主体,伊拉克流淌的鲜血还不足以溶化淡漠者的观望耐心。 当然外交决策的真正主导者还是政府,越战即为一例。当年的反战烈度远非今天可比,示威活动在国内造成冲突伤亡,主流媒体也站在政府对立面上,但战争还是迁延多年。布什本人以个性坚定著称,即使是错误的决定,只要有所承诺他也会坚持,成功连任更给了他直接主导外交政策的自信。布什的政治资本都押在了伊拉克问题上,所以是否撤军就成为敏感的原则问题,他决不会轻易罢手。目前看来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还足以支撑这场战争,布什相信战争支持率的下滑只是由于电视屏幕没有反映出伊拉克的全貌,故撤军自然还不在考虑之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战地指挥官是回答撤军时间的最好人选,但是我不傻,我不会告诉你具体的撤军时间。” 现实已经证明,游击战是弱者击败强大的民主国家占领军的唯一有效武器,因为民主政府无力长期压制逐渐背离的民意,占领军为报复袭击也不敢通过滥杀来摧毁对手滋生根基。但是这一过程的生效注定又是缓慢的,游击者只能通过零打碎敲来消磨掉对手的意志,说到底还是要通过其国内舆论来发挥作用,但目前为止他们还不够成功。在美国的战略地图上,伊拉克的地位远胜过当年的越南。为了那个可怕而价值不大的丛林,美国可以付出5万多条生命的代价,而在黑金遍地的伊拉克,当前的付出还差的远呢。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