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国会坚冰开始融化
作者:刘卫东 来源: 时间:2006-01-10
2005 年末,美国参议员科尔曼宣布,参议院将于2006 年初组建一个中国事务研究小组,以 便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了解。这是继去年6 月众议院接连组建两个与中国有关的小组后,美国国 会为了同一目的而采取的又一举措。美国立法者对中国如此密切关注,是前所未有的。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已成为美国关注的热点。几乎所有的美国重要媒体、智囊机构,以及很 多政府官员都争相在各种场合,就涉及中国的广泛议题展开了大量讨论,展示出对华非同一般的 兴趣和热情。 在此背景下,肩负着审议政府外交政策职责的国会议员自然难以置身事外,也开始积极寻求 认识和了解中国。科尔曼表示,设立中国事务研究小组的原因在于“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 了解中国的意图。我们还需要提高与中国人谈判的技能,分析中国崛起将给美国带来的机遇与挑 战”。众议院在设组方面虽抢先一步,但角色更为重要的参议员不但提出了一个更具体的议案, 而且要求拨款13 亿美元(对应于中国的13 亿人口),用于加强中美之间的交流。 美国国会两院加大对中国关注力度的诸多举措,折射出许多内涵。首先是中国的崛起引发关 注。因为历史和职能设置的原因,美国的外交政策一般由行政部门主导,国会处于相对被动的地 位。但鉴于逐步崛起的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处理国内外事务无法忽视的一个因素,国会不再满足于 现状,而是开始积极介入对华政策的制定过程,甚至时常针锋相对的两党议员也在此发生了共鸣。 其次是对中国的担心催生了解的愿望。去年上半年,“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甚嚣尘上,国会多数 议员对中国充满担心和忧虑。但他们既然相信中国的崛起已无法阻止,就更有必要弄清自己面对 的究竟是朋友还是敌手。再次是现实呼唤理性。一些议员因不熟悉国际事务,易于受到意识形态 左右,对于所谓“红色中国”自然没有好感。但中美在经贸方面已形成相互依赖的关系,政治与 安全方面的合作也难以替代。对美国来说,有色眼镜中的虚假世界已经难以为继,只有理性接纳 现实,深入了解对方,才有可能在与对方的交往中最大获利。于是众、参两院纷纷组建中国事务 研究小组。 应该看到,作为形成对华负面观念的大本营,美国国会曾经是一块坚冰,三尺冻冰不太可能 在短期内消融。再加上此类小组成员的有限性,以及一些意图相反组织的制衡,这些小组在未来 国会决策中的作用,还具有不确定性。但更应该看到,美国国会之所以对华负面看法较多,既与 其惯于将中国作为替罪羊的党派争斗模式,以及只需对本选区选民负责而无需考虑国家大局的职 业特征有关,也缘于议员少有机会接触他们的评判对象。中国事务研究小组的组建,至少可以激 发更多议员了解中国的热情,减少其既有观念中的主观成分,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事实上,凡 希望了解中国而到访过中国的议员回国后对华态度都有所改善。因此,美国会中国小组的相继建 立,意义在于根基,在于长远,其作用远非通过一两个对华有利议案可比。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