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布什伊拉克“新政”变数几何
作者:袁征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6-12-10
12月6日,美国朝野讨论已久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最终面世。以前国务卿贝克和民主党前议员汉密尔顿牵头的研究小组共提出了79项建议,而最关键的是:改变驻伊美军的主要使命,从作战转变为支援,大力加强伊拉克部队的训练,使其尽快担负起作战的主要任务,从而为2008年初撤出大部分美军做准备;大力推进地区斡旋,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直接和伊朗、叙利亚对话,帮助稳定伊拉克局势。   但是,让布什政府就伊拉克问题求助伊朗和叙利亚,实在勉为其难。美国同两国的关系紧张,甚至一度传出美国武力攻伊的传言。欲短时间内调转政策,难度不小。相比之下,中东和平进程更非一朝一夕之功,美国早已认定哈马斯是恐怖组织,自哈马斯执政以来,巴以关系也日趋紧张。布什如果接受伊拉克研究小组的建议,势必对中东政策进行重大的变革。   尽管布什肯定该报告中有一些好的想法,但对一些关键建议显然有所保留。比如撤军,布什的立场是以“灵活和现实”为基础,反对大规模撤出美军;又比如直接和叙伊对话,布什设置的先决条件是伊朗终止核计划、叙利亚停止干预黎巴嫩内政。而伊朗和叙利亚显然是不会接受的。   但是,现实逼迫容不得布什稳坐泰山。布什已变成一只“跛脚鸭”,未来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牵制力将明显加大;如果任由伊拉克的局势恶化下去,势必危及2008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显然是不可能让布什成为“大选毒药”的。   正如白宫曾明确宣示的那样,目前的情况是不能持久的,也是不能为各方所接受的。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可能怎么变?变化幅度能有多大?   以布什政府最近几天的表态来看,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政策建议肯定会被大打折扣。   前不久,布什默许伊拉克求助伊朗和叙利亚一事表明,尽管美国不会直接对话伊朗和叙利亚,但是利用伊拉克政府间接将伊朗和叙利亚纳入伊拉克问题解决框架不失为一个折中选择。   另外,布什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议可供选择。接下来,布什还会与国内各派政治势力进行磋商和协调。白宫已经放出话来,如果顺利,布什的伊拉克“新政”圣诞节前即可出炉。   不过,正如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所表明的那样,解决伊拉克问题没有捷径,而是一个艰难而缓慢的进程。面对伊拉克内外复杂的局面,短期内要想稳定局势、让美军体面地撤出伊拉克,显然不太现实。但如果直到2008年大选年问题仍悬而未决,对共和党而言,布什政策调整的意义又有几何呢?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