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式多边主义
作者:樊吉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02-09-23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t/zt/098yilk/200209230034.asp 美式多边主义 樊吉社 南方都市报   2002-09-23   9月12日,布什总统居然去参加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讲,这真是一个例外,不过他主要是为了游说各国,推销他的“第二次海湾战争”。   布什总统早就锁定了伊拉克,拿下萨达姆本来可以“单独行动”的,但鉴于各国包括欧洲盟友反对声浪过大,国内对于“如何打”亦有相当程度歧见,布什决定将单边行动打扮得更有些“多边色彩”,因此才有他的联合国之行。   布什统领下的这届美国政府所特有的“美式多边主义”已经操练过多次了。最初是导弹防御问题。布什总统曾表示将就导弹防御系统与俄罗斯谈判,同盟国磋商。在谈判没有实质进展,磋商没有积极回应,对各国游说也和者甚寡的情况下,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并无片刻停顿,各国对美国政策的不合作态度不能妨碍它退出《反导条约》。因为政策已定,其他国家同意最好,有意见的也要保留,谈判和磋商不过是给其他国家一个面子,领不领情都没有关系。   接下来就是反恐战争。“9·11”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美国之后,为了阻止国际反恐联盟,美国展开了多边外交行动。不过,这次布什总统的言辞中已经“霸气十足”,他说,在反恐战争中,要么站在美国一边,要么站在敌人一边。这哪里是多边外交,简直是向其他国家下“最后通牒”。   现在轮到了伊拉克问题。布什政府声称伊拉克庇护恐怖分子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9月12日,白宫公布的题为《欺骗和违抗的十年:萨达姆·侯赛因对联合国的公然蔑视》的背景资料,要为萨达姆的“罪责累累”提供佐证。但多数人在通读了这份洋洋万言的“罪证”后,普遍认为这不过是翻“陈年老账”,它没能提供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有力证据,而且也看不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或本·拉丹有什么直接瓜葛。其他国家不能认同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理由,这没有关系,布什总统再度祭起“美式多边主义”的秘笈。同各大国元首的电话外交即为寻求国际共识的第一步,联合国的攻伊“热身”动员也可以作为佐证。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布什虽表示将与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合作,但也强调,“各国对美国的意图也不应有任何疑虑。”看来布什总统采取多边途径不过是希望各国为美国政策“点头同意”,对布什来说,“吃掉”伊拉克还需要理由吗?   布什总统站到联合国讲坛上的时候,有人乐观地认为美国回到了多边主义的外交路线上来,这似乎过于乐观了,“美式多边主义”其实与单边主义没有意思上的差别。伊拉克虽已同意伊拉克将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萨达姆希望再和布什总统玩一回“猫鼠游戏”,但布什总统说,再也不能受伊拉克的“戏弄”了,看来这一回萨达姆有些“在劫难逃”了。  (作者单位: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