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会谈带来前行希望
作者:樊吉社 来源:海峡都市报 时间:2003-08-30
会谈带来前行希望 樊吉社 8月29日中午,六方在北京的两天半会谈宣告结束。会谈结果虽然没有超出各国的预期,但也没有让瞩目朝核问题的人士大失所望。会谈能够得以进行本身就是成功,而“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朝美当事方没有因为会谈中的言语冲撞拂袖而去更表明了双方的理性和谈判的愿望。各方最后能够同意在大约两个月内进行下一步接触,这大约是各国对此次会谈的最佳预期。美国低调处理了有关会谈期间朝鲜表示进行核试验以证明其核能力的言论,并称会谈是积极的,这是美国一贯宣称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在会谈中的具体体现。 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谈到了六方的六大共同点,这将为未来的会谈奠定了第一块非常重要的基石。美国在会谈中强调无意威胁、入侵或者推翻朝鲜政权,并希望协商解决朝核问题乃至两国建交;朝鲜称无核化是其总目标,有意在安全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放弃核选择,两国都表现出了和谈的意愿。各方同意不进行任何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则为未来会谈提供了条件。至于如何分阶段、并行、概括性地解决朝核问题,这不可能成为此次会谈的目的,而只能是未来实质性谈判的原则。通过会谈,各方澄清基本立场、政策和要求,了解对方的底线,提出妥协方案,以便为以后的会谈做好准备。 能够谈起来,谈下去,从这个意义上看,六方会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虽然外来的谈判道路可能崎岖坎坷,但毕竟有前行的希望。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