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中美社会保障经验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张盈华 来源: 时间:2016-10-25

 

增信释疑,凝聚共识

——“中美社会保障经验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025日,由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联合举办的“中美社会保障经验研讨会”在美国所会议室召开,中方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房连泉、高庆波、张盈华和美国所博士后沈澈分别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各项制度发展历程和运行状况,美方由来自威斯康星州第七议员选区州代表、中美青年菁英项目学者丹尼尔·里默先生介绍了美国社保基本情况,从一位美国政治家角度审视中国社保。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拉美所社会文化室主任房连泉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所所长郑秉文教授致辞并总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多位博士和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首先由中方学者介绍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

 

高庆波从现况、问题和政策三个维度介绍了中国贫困与反贫问题。包括农村贫困线的定量与定性标准,从多个角度对比评估贫困线的水平,主要城市和农村的贫困原因分析和主要的反贫政策以及精准扶贫的战略与实施情况。

张盈华分别介绍了中国失业保障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情况。中国失业保险制度在完成对国企下岗分流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就业促进后,面临就业更加灵活的外出农民工等新兴失业高风险群体,在对中国失业主要原因进行分类解析后,提出细化和改进失业保险制度的看法。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处于地方试点和探索阶段,张盈华介绍了高龄化带来的高失能风险、服务社会化带来的支付压力等问题,是地方探索的重要动因,并简单介绍了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计的看法。

沈澈介绍了中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内容、财政投入、受益人数、补助水平,指出财政投入稳增、受益人数稳减、待遇水平渐高的总体趋势,进一步地,对几个重要城市的低保水平进行横向比较,解析低保管理系统,分析低保制度实施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出如何科学确定低保标准线和有效开展工作等管理难点。最后,就低保与就业联动、约束欺诈行为以及多主体参与机制建立等提出看法。

房连泉详细介绍了中国养老金制度的“三支柱”总体框架及其发展现状,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金的制度结构、覆盖面、基金收支规模、养老金待遇、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等的基本情况,以及所面临的老龄化、三支柱跛脚发展、制度扩面、财务可持续性等主要挑战。

丹尼尔·里默先生宣介

丹尼尔·里默先生饶有兴趣地介绍了美国威斯康星州第七议员选区的情况。该区有57000名居民,以制造业为支柱。二战结束后,美国制造业在GDP的比重持续下降,从最高的接近30%降至10%,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和就业比例持续下滑,尤其是2000年以后降幅更大。而相反,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制造业平均工资也在不断上升,该行业重要的就业群体——农民工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里默先生关注到了这一点,他认为这对中国减贫有很大作用,并用数据说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减贫效果十分显著。美国的贫困人口在危机时期增加明显,贫困率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下降,最低降至11%,但入新世纪后回升至14%上下。里默先生介绍了美国在应对贫困上的政策演进,从工资待遇、失业保险,到新政下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以及医疗救助制度的发展,再到克林顿时期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奥巴马医改,逐一进行了梳理,提出仍有大量未被保障群体处于贫困风险之中。里默先生提出“新新政”(New New Deal)的思路,建议向失业人员提供短时工作、提高最低工资和税优幅度增进工作贫困者的收入、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或用医疗救助资金为未保障群体购买保险。其发言图文并茂,生动有趣。

 

丹尼尔·里默先生(中)

会上,里默先生对中方学者介绍的情况作了认真记录,并就失业保障、反贫、空巢家庭老年人长期照护、最低保障、公共部门养老金制度等问题,提出问题,并与发言人和参会者热烈讨论。参会者就威斯康星州的社会保障制度及其政府支出等感兴趣的话题,结合已了解的情况,与里默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现场

无论是参会者还是发言人,都认为此次研讨会是难得的加深了解的机会,也是难得的拓展视野的学习机会。最后,研讨会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研讨会是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承办的一次外事接待活动,该协会承接作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示范性项目“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关于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该项目于201412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启动,每年邀请10~15名美国各界青年菁英来华深度访问研修,通过行走中国、体验中国,促进了解,增信释疑,凝聚共识。该项目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具体实施。

知行中国学者来自美国政治、经济、金融、能源、教育、科技、媒体等多个领域。交流协会根据学者研修主题和兴趣,为其设计日程并落实访问安排。访问期限为4周,期间在京参加中国专题研修班,随后赴4~6个城市有关机构进行深度访问调研,最后在上海完成项目总结。2015年首批10名知行中国学者访问已圆满完成,受到学者们的高度评价。201610名知行中国学者的访问周期为1015日至1112日。

关于丹尼尔·里默先生。丹尼尔·里默在25岁时第一次被选入威斯康星州议会,目前是他的第二个任期。他致力于改革威斯康星州的社会保险计划,为工薪家庭提供更大的经济保障。连续两届,他撰写提案,以促进美联邦政府在所得税减免项目上对威斯康星州更大倾斜;同时,他还为成千上万威斯康星人呼吁争取医疗救助,并为此提交法案。此次研修,里默先生将调研中国这个经历翻天覆地转变并仍在快速发展的国家,是如何改变自己的社会保险制度的。他希望结合自身所学,与中国政策决策者和学者深入讨论,并将在项目结束后,利用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完善设计威斯康星州的反贫困社会保障制度。

 

(张盈华 供稿)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