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美关系再思考”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5-29

“中美关系再思考”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5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的“中美关系再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十几位学者出席了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美国研究所的几十名科研人员和部分研究生。美国研究所的倪峰副所长和刘尊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上下两个半场的会议,最后,美国研究所的吴白乙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与会学者主要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性质、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调整、处理当前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的多数学者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历史性的拐点,由于中美实力对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上很多美国人的心态也相应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美国已经越来越把中国看作是对美国的巨大挑战。当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战略定位比较负面,在其《国家安全战略》等文件中,中国被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和“修正主义国家”,这种定位会对美国的对华战略和对华政策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且其影响可能会长期化。在这种背景下,当前中美关系中矛盾多发,两国关系的稳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当前中美关系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经贸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另外,特朗普政府还认为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对美国也构成了挑战。但不少学者同时也认为,由于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赖程度非常深,并且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也比较多,因此,中美关系应该不至于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除此之外,不少学者还对如何应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调整及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建议。

整场会议时间紧凑,发言者踊跃,讨论的气氛浓厚,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