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所举办“美国政治变迁的社会影响”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6-19

美国所举办“美国政治变迁的社会影响”学术讲座

2018年6月19日,社会文化室及“美国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项目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庆四教授在美国所做了题为“美国政治变迁的社会影响”的讲座。讲座由美国所社文室首席研究员姬虹主持。美国所所长吴白乙出席,所内及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学者、研究人员参会并积极参与讨论。

讲座首先着重探讨了特朗普执政的三个背景:“政治正确”的过度炒作滥用与反弹效应;政治/政党极化;社会财富两极分化严重且产业结构失衡加剧。其次谈及了美国政治变化的社会影响:一是不断积累的债务危机和美元危机;二是实体经济难以恢复;三是无力彻底改变底层选民的命运;四是经济矛盾导致社会矛盾。最后,李庆四教授分析了美国政治变迁的对外影响,认为美国制度决定了其对内推行资产阶级民主,对外搞霸权、持双标的行为模式。一旦失去霸权,就意味其虚拟经济泡沫破灭,成为战争根源。当前国际矛盾的底色实际上是美国霸权和被压迫被奴役国家人民的矛盾。据此剖析近来中美摩擦增多的局面可知,特朗普与其前任们的对华政策而一脉相承,根本目标在于经济上控制中国、政治上离间中国、文化上消磨中国。所以,中美博弈过程中,一味妥协不是办法,抱有幻想亦非良策,唯有时刻保持警惕,并且果断、严正回应特朗普的“漫天要价”方能破局。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