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研究生教育 >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3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研究系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就我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分数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不低于教育部《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二、复试安排

复试各环节均采用互联网平台等非现场方式,不安排任何现场形式招生活动。

时间:2020526(周二)上午 09:00-12:00

三、资格审查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2020518日前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至美国研究系招生部门的工作邮箱(zhouwt@cass.org.cn: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A4 纸上);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详见附件1);

4.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5.可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以上材料作为复试小组考核的重要参考,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提交应向院系说明情况。

不按时提交电子材料和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以研招网开发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主平台,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往年笔试考试中考察的重点内容纳入面试一并考察。

复试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总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50分,合格线为15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

五、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要求

1.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面试设备:一般采取双机位模式实施,考生应准备2个视频设备,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用于监控面试环境。正面设备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也可使用手机。监控面试环境设备可以采用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安排备用设备。

2)网络环境:网络可使用稳定高速的无线网(WIFI)或者畅通的4G5G网络。

3)地点选择:考生可在家庭、宿舍、教室、办公室等单独可封闭场所进行面试,禁止在网吧等开放性公共场所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

4)复试平台一般采用学信网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使用方法另行告知。

2.考生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注意事项

1)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复试期间考生端两台设备均要开启摄像头,正面设备对准考生本人,监控考试环境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小组看到,同时能监控到房间人员出入情况。

2)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肩部及双手完全呈现在视频画面中间。

3)考生如使用手机参加复试,可采用新办流量充足的通讯卡或者合理设置手机功能,避免接入电话影响面试。同时手机应关闭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4)考生应保持电话畅通,并向院系提供紧急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5)考生需提前备好签字笔、白纸等考试用品。

考试前34天,我系会依次与考生进行远程复试平台网络测试,并请考生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2),请考生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六、政审及体检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详见附件3)在复试期间同时进行。

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请拟录取考生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详见附件4)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费用自理。

请考生于202068完成政审和体检,并将相关表格一并寄回美国研究系(联系方式见文末)

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七、录取办法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考试违纪、替考,或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15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有严重问题的,不予录取。

6.政审、体检不符合教育部、社科院研究生院文件规定的,不予录取。

八、复试录取工作监督

我系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下进行,并全程接受院系纪检部门监督。为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加强自律,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我系研究生招生将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有关结果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http://ias.cass.cn)网站及时公布与公示。

1.美国研究系招生咨询电话:84083507

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1360207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4.监督邮箱:zhouwt@cass.org.cn

联系人:周文婷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甲158号东楼309室,邮编100720

 

附件:1.应届生本科毕业证明

2.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3.关于请予协助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的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4.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

 

美国研究系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一日

完整《工作方案》及附件1-4见相关附件1

相关附件1: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