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展望奥巴马时代中美关系:中国须着眼自身
作者:黄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08-11-23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平教授,今天在此间一个讲座中分析指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与中国打交道时,首先会涉及的就是金融危机问题;而对中国来说,未来仍须着力“把自己的事办好”。 黄平应邀在香港大学作题为《奥巴马与中美关系》的讲座。他表示,奥巴马就任后的首要问题自然是因应金融危机。而由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以及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美国处理金融问题时不能少了中国的参与。 考虑到奥巴马的班底部署到位需要时日,黄平认为,美国新政府能否拿出真正好的经济政策,可能要待明年三至五月才能看清。尽管奥巴马和希拉里在选战中都曾经有过一些批评中国的言论,但黄平仍对中美关系现状和前景看好。他相信,中美关系中传统外交领域的一些问题——诸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和宗教问题等,虽然仍会长期存在,但不会立即就摆到奥巴马或者美国新任国务卿的桌面上。 黄平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与奥巴马通话时强调需妥处两国间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而且两岸关系正在转暖。他预估,掌控美国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今后可能会更多“插嘴”西藏问题。 黄平认为,中美未来交往涉及的第二大要题是能源和环境问题。他期待美方能打开壁垒,令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等方面实现技术层面的实质合作,达致共赢。 黄平认为中美关系另一大要素是贸易问题,其中包括诸如贸易平衡、汇率、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中国对美投资等相关话题。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渐向实体经济蔓延,奥巴马很可能会更多地关注有关贸易问题。他因此提醒,双方贸易摩擦可能会再度凸显。 这位学者亦展望,相较与亚太的关系,奥巴马政府将会更看重与欧洲的关系,其一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其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欧关系有所疏离,但近来重新逐渐走近。相信奥巴马在政策取向上也会把美欧关系放到更高位置。 黄平说,中国继续发展需要稳定的环境,其中包括稳定良好的国际环境。目前中国基础国情仍是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人均生产总值还很低,实际经济水平离大国水准尚远。因此,面对国际环境变化,必须清醒意识到,首先须着力把自己的事办好,长期盯住经济建设不动摇。 此次讲座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系列讲座之一,由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港大当代中国策略研究项目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合办。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