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彼得森杀人案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作者:袁征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4-12-16
12月15日《新京报》报道,12月13日,陪审团最终裁决前肥料商斯科特•彼得森死刑,美国各大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裁决。一个月前,陪审团认定彼得森杀害其妻子莱西为一级谋杀,害死他未出世的儿子唐纳为二级谋杀。尽管在量刑上陪审团一度出现了不同意见,但最终认定彼得森罪行当死。从莱西最初失踪到现在,在近两年时间里,这一案件引起了美国社会的极大关注。   它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首先是核心人物彼得森的冷血行为。彼得森杀死妻儿的冷酷行为,激起了很多美国人的愤怒;而电视画面上出现的莱西高度腐烂并缺头断臂的尸体,以及成形胎儿的惨状,更让美国社会震惊。在近年来美国社会暴力谋杀犯罪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这起案件自然更引人注目。   不仅如此,审判该案的难度也相当巨大。从一开始,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几乎可以确认彼得森是杀害自己妻儿的凶手,却难以找到确凿证据直接证明其所犯罪行。甚至一些法庭观察员也认为控方的证据单调,缺乏说服力。因此,如何审理这一案件,自然引起了美国各方的关注。时至今日,10年前的辛普森案仍历历在目。尽管前橄榄球超级明星辛普森涉嫌杀死前妻及其情夫,但由于缺乏有力证据,最终陪审团判决辛普森无罪。那么,彼得森会不会同样逃脱应有的惩罚呢?这是尤其吸引人们眼球的一点。   然而,彼得森毕竟不是辛普森,陪审团最终通过间接的旁证认定他有罪。在这一过程中,彼得森的情人出面举证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而间接证明了彼得森的犯罪动机。尽管美国人推崇自由,但也推崇基本的价值观念,包括对妻子的忠诚和维护家庭的稳固性。结过婚的彼得森越轨与他人同居,为达到目的不惜害死已怀孕8个月的妻子,并自始至终没有忏悔的意思。这就使他在陪审团那里失去了个人信誉,从而推定他有罪当诛。   尽管死刑在美国也是富有争议的问题,但彼得森的冷血行为无疑超出了美国社会容忍的底线。自26年前加州恢复死刑以来,仅仅有10人被处以死刑。而据美国司法部统计,去年全美被处以死刑的人数只有144名,创下30年的新低。彼得森被陪审团裁决死刑,自然引人注目。   当然,在这一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美国媒体对该案的大量报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个年轻美丽的孕妇突然失踪,之后就是发现孕妇和胎儿高度腐烂的尸体,自然很容易牵动美国媒体的神经。因为莱西生前那美丽的身影、灿烂的笑容,和死后的惨状形成了强烈对比,未出世婴儿的命运更强化了这一悲剧性。   不过,尽管彼得森被陪审团判处死刑,但到最终执行死刑还需要一些时间。辩护方还可以找出多种理由进行上诉,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毫无悬念的是,美国各界对这一案件的关注还将继续下去。   □袁征(中国社科院博士)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