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国在软硬之间徘徊
作者:樊吉社 来源:海峡都市报 时间:2003-08-29
美国在软硬之间徘徊 樊吉社 六方第二天会谈的前夜,北京风疏雨骤、电闪雷鸣,这似乎预示着第二天的会谈也难见风和日丽。在有关会谈的沉寂中能够听到的是,美国政府低调处理了第一天金永日与凯利的“沙发聊天”并表示不会与朝鲜进行“任何单独的正式双边会谈”。 朝美能够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谈心”的确是程序上的重大突破,但朝美坐到一起不是“喝茶聊天”,应该是建立最低限度的信任、最大可能地降低疑虑和敌视。 拒绝任何单独地正式双边会谈、坚持让朝鲜迈出第一步,这说明美国仍在朝核危机上因缺少共识而忧疑不决。美国的目标是清楚的、手段是丰富的,但仍然缺乏解决朝核危机的清晰路线图。大约布什政府内部的分歧尚未摆平。副国务卿博尔顿在汉城40次放言攻击金正日和主张接触政策的普理查德去职能够说明这一点;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之间的不同政策表态也说明了这一点。是先强硬后温和,还是先温和后强硬,布什政府在取舍之间徘徊。布什政府政策重心既打恐又要反扩散,这一基本政策始终未见变化,那么谈判是姿态还是政策依然尘埃不曾落定。就第二天的有关会谈的信息来看,具有能力推动会谈取得进展的美国还没有准备好“小步舞”,更不要说“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了。 韩国官员称朝鲜似乎有意解决核问题,如果朝鲜为会谈准备好了,拥有盘活朝核这潭“死水”魔棒的美国准备好了吗?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