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国的战略动向与对台湾政策
作者:李晓岗 来源: 时间:2003-11-15
美国的战略动向与对台湾政策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王缉思 李晓岗 当前世界战略格局的最突出特点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霸权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其他力量中心不大可能形成长期而有形的抗衡美国的国际联合阵线,更可能出现的是临时性的、在具体问题上制约美国的国际合作。同时,美国必然力图拆解任何形式的反美联合。因此,美国不可能放弃其称霸世界的图谋,但在具体政策上,却有可能收敛其单边主义作风,在某些方面回归克林顿后期那种重视国际机制建设的全球主义,而不是单纯依靠军事实力称霸。 根据上述判断,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全球战略有以下趋势和特点:打击恐怖主义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美国对外战略的首要任务;视世界范围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为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重视大国合作,强调建立“有利于自由的力量均衡”;扩大美国军事优势,企图达到“绝对安全”;传播美国价值观;内政对外交的影响重新上升。 随着美国全球战略调整,对华政策中强调接触的声音占了上风,两国关系中的合作面明显扩大,但分歧依然存在。美国尚未把中国视为现实的敌手;对中国的合作需要呈增加趋势;对华政策仍将是接触与防范两手并存;追求绝对军事优势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对于中国来说,阻止美国霸权与台独的勾结,是面临的严峻任务。 结合美国战略动向、中美关系发展趋势,美国对台政策有以下动向: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持两岸关系“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但“阻独”趋向有可能逐渐明显;继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技术,但留有一定余地,避免过分刺激中国;利用台湾的所谓“民主经验”,影响大陆的政治进程,推行“和平演变” ;鼓励和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