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国与两岸关系
作者:李晓岗 来源: 时间:2004-04-18
美国与两岸关系 2003年,美国外交单边主义明显收敛,大国合作成为美推进反恐和防扩散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反恐和防扩散是美国首要目标,台湾问题排在美对外关系中很靠后的位置。这种情况造成,一方面,美对台湾当局的分裂言行未与理睬和足够重视,放任和纵容了陈水扁对大陆的挑衅言行。另一方面,在中国大陆对台湾当局的分裂行径作出强烈反应、两岸关系出现紧张后,出于维护其全球战略、稳定中美关系考虑,美又希望控制住台湾,对台进行约束和告诫;但同时,对中国大陆反分裂的军事准备施压。 总的来看,在过去的一年,美对台政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美方的指导思想仍是,维持两岸关系“不独不武”的现状和台海局势稳定。其对台基本政策是反复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强调遵守“三报一法”,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台海局势不断紧张的现实反过来表明,美对台政策并没有达到其预期目的,也是不成功的。因此,美不得不根据其对两岸关系的评估,在对台政策上进行微调,减少政策模糊性,确保台湾不寻求迈出走向“独立”的重大步伐,大陆不动武。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