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国的世界战略与台湾问题
作者:李晓岗 来源: 时间:2000-12-15
美国的世界战略与台湾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王缉思 李晓岗 在21世纪的头25年里,美国的惟一超级大国地位不会改变。在未来的5-10年,美国对外关系受到国内政治经济因素的巨大牵制,外交重点将从处理国别关系和地区问题,逐步转移到同其国内政治议程有密切关系的经济问题和其他全球问题上,维护并健全对美国有利的国际机制和规范。美国将巩固并扩大同欧盟、日本等国家的政治军事同盟,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既接触又防范的两手政策,防止出现反美的大国联合。美国将对地区冲突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干预,利用人权外交加紧进行对外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渗透,加强对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影响,调整外交方式和策略。 美国对华政策有三大目标。一是扩大经贸往来,促进其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二是进行政治和意识形态渗透,促使我国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三是维护美国的安全利益,特别是在亚太安全问题上的主导权。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是在合作与摩擦的过程中,力图改变我内外政策,以防我挑战美国霸权。对我防范牵制和交往合作并用的两手政策,是美国对华战略的主要特点。 当前美国对台政策在三个方面服务于对华政策。首先,对台政策要着眼于稳定对华关系。如果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而起伏不定乃至持续恶化,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都要遭受重大损失。其次,继续对台军售,维持两岸“不战不统”状态,牵制我国力发展。再次,利用台湾的所谓“民主经验”做文章,以影响我国内政治进程。美国既坚持对维护台湾“安全”的承诺,又竭力避免台海出现军事冲突的局面。在一旦发生军事对抗时美国将以何种方式介入,美声称要采取“战略模糊”的态势同我周旋。同时,美又提出一些大同小异的“过渡协议”方案,企图让海峡两岸接受未来几十年里“台湾不独立,大陆不动武”的原则。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