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美国贫富差距呈不断加剧走势
作者:刘得手 来源:《人民论坛》2019年第4期 时间:2019-02-16
【内容提要】近年来,美国的贫困问题凸显,贫富分化严重,而且这一分化正呈不断加剧之势。从美国国内角度看,贫富分化与族裔差异具有密切联系;从全球角度看,美国的贫富分化是全球贫富分化加剧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美国的贫富分化程度在OECD国家中还处于“领先”水平。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特别是2011年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席卷全美,美国收入不平等问题便成为了各界热议的一个话题。2013年12月4日,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重点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美国存在 “危险和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在,“确保美国经济为每个工作的美国人服务是我们时代的决定性挑战。”
近期,美国贫富差距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起因在于2018年1月德意志银行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的收入差距急剧扩大。美国的贫困状况如何,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其走势如何?这些问题将是本文探讨的重点所在。
美国的贫困率居高不下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7年为53128.54 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21%,而它又是一个贫困率很高的国家。2014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贫困率为15%,比半个世纪前林登•约翰逊总统宣布向贫困开战之时只下降了2.5个百分点。从2014到2015年,美国贫困人口减少了350万,而且这是1968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由此,2015年美国的贫困发生率降至13.5%,贫困人口总数降为4,310万。2018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尚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 “极端”或 “绝对”贫困中。可见,美国的减贫任务仍很艰巨。
美国的贫富差距巨大
与贫困率高相呼应,美国的贫富差距也很大。2017年11月9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政策研究所根据《福布斯》发布的年度最富有400名美国人排行榜的数据指出,美国最富有的三个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拥有的财富之和是2485亿美元,比美国底层一半人口(6300万个家庭或1.6亿人口)所拥有的财富还多。《福布斯》美国富豪400人榜上人士拥有的财富总和比该国底层64%人口拥有的财富还多。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还指出,典型的美国家庭拥有资产大约8万美元。约1/5的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为零或负值。而根据德意志银行2018年1月发布的报告,截至 2016年,不计住房价值, 30% 的美国家庭的净资产为零或负值。与此相关,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指出,近几十年来,美国的收入与财富不平等还在稳步扩大。根据有关统计数据,
美国的收入与财富不平等正接近近百年来的最高水平。可见美国贫富分化问题之严重。
美国的贫富分化不断加剧
与贫富差距大相关,美国的贫富差距呈加剧之势。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认为,美国财富向最富有的人手里集聚的趋势始于1980年代中期,此前,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变得越来越平等。1982年,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伊曼纽尔·萨伊兹(Emmanuel Saez)的研究, 收入最高的1% 家庭获得了税前收入的 10.8%,而收入最低的90% 家庭获得了64.7% 的收入。30年后, 根据萨伊兹对2012年的初步估计,收入最高的1%家庭获得了税前收入的22.5%, 而底层的90%的人的收入份额下降到了49.6%。
财富的不平等比收入的不平等更大。纽约大学经济学家爱德华·沃尔夫 (edward wolff) 发现, 虽然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美国家庭的收入占所有收入的 5.1%, 但最富有的五分之一家庭持有的财产在总财富中占88.9%。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演讲中强调,“财富居于前10% 的人不再占有美国人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现在占了一半。 过去, 普通首席执行官的收入是普通员工的 2 0 到
 3 0倍左右,而如今首席执行官的收入却增加到了 273倍多。 与此同时, 最富有的1% 美国家庭的净资产是典型美国家庭的 288倍。
德意志银行2018年初发布的报告则显示,目前,美国最富有的10%人群的收入超过美国人全部收入的一半,而最富有的1%人群的收入大约是美国全部收入的23%。尽管所有收入群体的平均实际收入都增加了,但最富有阶层的收入增加幅度最大,自1979年以来,增加了200%多。相比之下,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增加不到50%。该报告还认为,在过去30年中,几乎所有的财富增长都进了最富有的10%人的手里。仅隔半年之后,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又刷新了这一记录,该报告认为,美国收入不平等状况正在恶化。最富有的10%美国家庭拥有全部家庭财富的75%,而最富有的0.1%人群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底层人群财富的90%。由此可见,美国的贫富分化加剧的态势在以何等惊人的速度演变。
  从美国国内角度看,美国的贫富差距打上了族裔差异的烙印
在美国,贫富分化与族裔差异有密切联系。有数据显示,美国的黑人与白人收入差距依然存在。白人和黑人家庭收入中位数之差从1967年的约1.9 万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约2.7万美元 (以2012年美元计算)。2011年, 美国黑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白人家庭收入中位数的59%, 较1967年的55% 略有上升;在 2007年, 黑人收入占白人收入的63%。
美国城市研究所发表的报告也得出了相近的结论,它认为,“在过去三十年里, 少数族裔和白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没有改善,”该报告还指出,“从 1983年到2010年, 白人的平均家庭财富是黑人和西语裔的六倍左右。随着这两个群体平均财富的增加, 二者之间实际美元的差距还在扩大。金融危机加剧了这种差距,因为黑人和西语裔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从全球角度看,美国的贫富分化是全球贫富分化加剧的一个缩影,而且,美国的贫富分化程度在OECD国家中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经合组织于2014年10月初发布的报告,从全球角度看,贫富差距达到了自1820年代以来未曾达到的水平。托马斯·皮克蒂 (thomas Piketty) 2013年的著作《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载有令人信服的量化证据, 证明在过去25年中, 收入最高的1%人群及高于他们的0.1%人群在西方世界获得了越来越大的财富份额。与其他最发达的国家相比,美国的收入不平等情况更遭,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甚至认为,美国是西方世界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例如,美国人要为教育和医疗保健支付更高的费用,这就使得中等收入者可支配的收入更少了。而欧洲和其他地方,政府对这些服务承担的份额比美国大。
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会进一步加剧美国的贫富分化
2018年6月1日联合国发表了关于美国贫困和不平等的报告,在报告中,联合国明确谴责特朗普政府积极加剧该国贫困和不平等的政策。它指出,特朗普政府2017年12月实施的1.5万亿美元减税政策使富人获得了绝大部分利益,加剧了不平等。报告认为,特朗普政府忽视贫困和助长不平等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过去一年推行的政策似乎是故意取消对最贫穷者的基本保护,惩罚那些没有就业的人,甚至使基本保健成为一种需要赢得的特权,而不是公民权利。”
与此相关,有研究指出,“根据税收政策中心的数据,美国中等收入纳税人平均每年将从减税中节省约780美元。但1%最富有人群平均将节省近 3. 3万美元,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大约46% 的美国人不赞成减税,只有41% 的人赞成。”它同时表明,“《减税和就业法案》将加剧收入和财富集中,从而加剧美国的不平等, ”“总体而言, 税制改革对高收入和处于高财富水平的家庭的好处特别大。”这一看法越来越成为更多美国人的共识。
此外,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战,对从中国进口的大量商品加征关税,这种做法无疑会增加美国底层民众的消费成本,使他们陷入更严重的贫困状态,从而加剧美国的贫富分化。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