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贡献者
作者:刘得手 来源:人民论坛 时间:2017-05-09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对世界具有积极意义。中国目前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贡献者”;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卓著成效,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随着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中国倡导共同发展理念,为推动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这才是全面的看法。”这句话正本清源,既有力回击了国际上质疑、诋毁中国发展的杂音,也阐明了中国发展对于世界的积极意义。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可以设想,届时世人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带着期待或疑问,探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的意义。为此,有必要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回首我们走过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及其对世界的贡献,用事实做出清晰的回答。
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上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质疑之声增加。对此,李克强总理给出了“定心丸”。在2015年9月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他指出,“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这是对我国经济走势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①,2015年,按现价美元计算,世界十大经济体按名义GDP总量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巴西和加拿大。与2012年的相关数据相比,中国的名义GDP与居于第三位的日本继续拉开距离,与居于第一位的美国则继续缩短差距。对比2012年与2015年十大经济体名义GDP的变化,可以看出,日、德、法、意、巴、加六大经济体都处于下降状态,只有美、中、英、印四大经济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美国在世界GDP中所占的份额从21.8%增加到24.3%,增加了2.5个百分点。中国在世界GDP中所占的份额则从11.5%增加到14.8%,增加了3.3个百分点,增幅略高于美国。
从世界十大经济体GDP增长率来看,对比2012与2015两年的情况,美、德、英、法、印、意都处于上升状态,这表明美欧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中、巴和加则处于下降状态,其中中国GDP增速放缓,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十大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
特别是,由于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体量不断增大,因此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大,目前这种拉动作用仍然强劲。有关统计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则认为,2016年全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将是推动2017年世界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
无独有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预测,2016年按名义GDP衡量,世界十大经济体依次为:美、中、日、德、英、法、印、意、巴、加十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世界十大经济体则依次为:中、美、印、日、德、俄、巴、印(尼)、英、法十国。它们分别占全球财富的67.44%和61.21%。按这两种计算方法,美国与中国都居于前两位,其中按名义GDP衡量,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而按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2016年美国名义GDP比中国多71,700亿美元,2020年这一差距将降至54,690亿美元,到202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按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在2014年就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仍将保持这个第一的位置。②可见,目前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贡献者”,世界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也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国减贫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减贫事业,取得显著成效。截止到2015年,中国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每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当然,毋庸讳言,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仍任重道远。从我国贫困现状看,截至2015年底,我国还有563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到2020年全部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范围内,自1990年以来,10亿多人口摆脱了极端贫困状态。1990年,在发展中地区近一半人口每日依靠不足1.25美元过活,到2015年这一比例降至14%。尽管如此,全球仍有8亿多人还处于极端贫困状态。为此,在千年发展目标全面实现的基础上,2015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在全球使所有人都摆脱极端贫困。同时,将各年龄段生活在本国所规定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至少减少一半。显而易见,要实现这一目标,其难度可想而知。
而值得称道的是,中国在致力于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幅增加。据统计,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越发展,越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中国越发展越需要一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越发展也就越有能力维护一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外部环境,这就是中国发展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中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在维和方面,自1990 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从派遣人员、参与维和项目、分担维和费用以及对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的支持等方面衡量,中国及其维和军警都堪称履行联合国维和使命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26年来,中国派遣了3.3万多人次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截止到2017年2月28日,中国共有2567名官兵在联合国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比较而言,其他五个常任理事国执行维和任务的人数则少得多。其中法国995人、英国401人、俄罗斯99人、美国68人。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数超过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相应人数的总和。不仅如此,在维和费用分摊上,中国的分担比例也呈大幅上升势头。2016年度中国缴纳了联合国维和摊款8.44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10.2%,居联合国成员国第二位。
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倡导共同发展理念,推动全球发展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中国基于这一立足点不动摇,将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规定的发展目标与中国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如果中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将享有一个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社会,一个更加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一个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社会③,而且意味着全球发展事业也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利用国际多边及双边机制,特别是通过成功主办北京APEC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以及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等,引领地区及全球发展合作。中国的发展是全球发展的一部分,中国的发展成就寓于对全球的发展贡献之中,二者之间密切联系,相互促进。一方面,中国脚踏实地,立足自己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一心一意谋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登高望远,从大处着眼,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伟大实践。
在发展理念上,中国积极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共同发展理念;在实践中,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建立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一系列重大发展与合作倡议。目前这些倡议大都已经进入启动实施阶段,将亚太、亚欧乃至全球的发展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区域合作碎片化加剧,但是,中国不畏干扰、迎难而上,呼吁引导好而不是回避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迈向包容普惠的新时代。因为归根结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这就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答案,也是中国取得更大发展成就并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理由所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年,在这一历史时刻,中国必将满怀热情和信心,以百折不回的决心和勇气,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注释】
①国际比较是考察我国发展成就不可或缺的视角,但是,由于综合性、权威性数据发布的滞后性,例如世界银行的数据发布通常至少滞后两年,这在客观上会影响研究成果的时效性。
②Statistics Time, Projected GDP Ranking(2016-2020), Dec.16,2016.
③唐洲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人民日报》,2015年 12月31日。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