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所新闻
美国研究所举行党史教育报告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9

2022年7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邀请刘光典烈士后人刘玉平先生为全所同志举行了一次党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倪峰所长主持。

刘玉平先生是我党优秀地下工作者刘光典烈士的儿子,他以自己家庭的真实经历为基础,结合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生动地讲述了刘光典等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在地下战线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及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

新中国成立前夕,刘光典烈士受党组织派遣潜入台湾,从事地下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后我在台组织被敌人破坏,刘光典身份暴露,他坚定沉着,坚持斗争。自1950年3月起,他在台湾南部山区掘地为穴,与国民党反动集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坚持了近四年之久,最终因叛徒出卖被捕。被捕之后,刘光典同志坚贞不屈,誓死不降,被国民党政府关押在监狱中近5年,于1959年2月英勇就义,时年37岁。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真实情况和英雄事迹,一直没有被组织和他的家人搞清楚。直到2008年底,经刘玉平先生及其家人和其他方面的帮助,最终才查实了刘光典烈士的英雄事迹。

刘光典烈士英勇的斗争生涯,传奇般的经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给美国所全体工作人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产生了强大的激励作用。大家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紧跟党走,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外交研究室 何维保供稿)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