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研究报告(2016)》发布式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5-27

  《美国研究报告(2016)》发布式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会现场

  20165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的《美国研究报告(2016)》(《美国蓝皮书》)发布式暨‘2016年大选与美国内外政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军事科学院等多家单位的近百位学者与会。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会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出席领导:左起黄平、戴秉国、李培林、谢寿光

  李培林院长在致辞中强调,美国仍将是影响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最重要的外部制约因素,其全球战略和对华战略调整将给我国的整体国际环境带来巨大的、全方位的影响。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角度来看,把握美国的战略和政策走向、影响其战略选择对维护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充分利用机遇期仍然极为关键。

  与会者围绕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美关系,以及2015年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科技、军事等方面的问题和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做主题发言

  (一) 2016年美国大选

  与会学者就2016年美国大选及其呈现的美国政治光谱进行了深度分析。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作为后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产生新总统的大选,美国两党参选人都在回应美国公众中对目前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现状,以及国际环境等诸多层次的民怨情绪,力求承诺满足公众对改变政治精英长期把持美国国内政治、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社会冲突频现、国际环境堪忧等众多失败政策的期待。因此,在民主党阵营体现为在希拉里绝对优势领先情况下,桑德斯参选仍然能得到支持;在共和党阵营中,集合“本土主义”“反智主义”等倾向于一体的“特朗普现象”出现。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认为,桑德斯和特朗普两人都在制造“他者”,都试图让他们所认定的破坏美国的人付出代价。他们的竞选都呈现出浓厚的左右翼民粹主义色彩,至少具有两个共同的核心特征:崇拜和直接诉诸人民,反对某些精英群体。尽管他们所追求的目标有很大差异,但两者兴起的背后有一些共同原因,例如美国中产阶级和白人蓝领阶层的衰落、经济不平等的加剧、经济全球化的威胁、民主制度陷入困境,以及美国国际地位的变化,等等。虽然特朗普和桑德斯领导的民粹主义运动很可能不会改变今年大选的最终结果,但他们的竞选已经极大地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态,两党建制派将不得不对他们做出一定的让步。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谢韬演讲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谢韬认为,特朗普所代表的,可以说是美国政治中的又一场反动运动(reactionary movement),其特征是部分白人群体对社会变革的恐惧。他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地位被取代,于是通过各种手段试图阻止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特朗普的反移民言论,讲出了很多白人想说、但是又碍于“政治正确”而不敢说的心里话,由此在他们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因此,特朗普的崛起,可以看成是美国中下层认同危机的强烈体现。认同危机、国内经济社会问题、再加上美国霸权的衰落,为特朗普所代表的政治势力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特朗普和桑德斯的崛起,还表明美国政治进入了一个反建制的时代。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演讲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从经济议题的角度分析了美国的大选。他认为,总统候选人讨论经济议题大致有三个出发点:一是美国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和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相对衰落的境况;二是美国国内经济缓慢复苏,民众持续不满;三是总统候选人的执政理念。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孙学峰演讲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孙学峰认为, 不管美国大选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考虑如何处理好与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竞争与合作关系,理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进而为中美在中国周边地区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演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未来几个月里,奥巴马政府将继续没有现有的对外政策,巩固已有的“外交遗产”,从全球、地区和中美双边关系看,两国在经贸领域和安全领域里的竞争正在同时强化,双方正在重新定义两国关系。中美竞争与合作的同时强化给未来掌控两国关系走向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只要两国把握好各自的关切,确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必然会扩大合作,减少竞争事业来的磨擦。

  (二)2015年的美国内政外交  

  与会学者还探讨了关于2015年美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战略、军事、社会及科技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荣军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荣军研究员指出,2015年的美国经济主要具有以下表现:受益于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增值,经济发展稳步增长;私人消费支出持续增长;总体失业率下降,就业增长分布的产业范围比较广泛;通货膨胀水平保持低位;企业投资增速偏低;出口量有所下降。就经济政策而言,2015年的美国财政政策稳定性有所增强;贸易政策领域有所进展;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进程。 他指出,在依然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及不断加强的住房和劳动力市场支持下,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应可继续相对稳定低速的增长,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小。 

 

  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演讲

  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研究员指出,2015年的美国对外政策主要具有以下特征:重视发展与新兴大国的关系;对于热点问题采取战略克制,通过经济制裁或外交手段在多边框架下来寻找解决的路径;注重国际经济合作,大力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引领全球贸易机制的构建。这些特征主要体现在2015年奥巴马政府在对外政策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例如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伊核谈判达成协议,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等。他指出,美国政府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再次系统阐释了“奥巴马主义”的外交理念,这一理念将继续主导2016年的美国外交政策,推进和落实既有协议将是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  

 

  美国研究所战略室主任樊吉社演讲

  美国研究所战略室主任樊吉社概述了2015年及当前中美关系的主要特征:中美在西太平洋的较量显著增多;中美在海洋、网络、导防等战略领域关系紧张;双边博弈在规则层面上有所体现,美国更加重视中国对国际规则的影响;中美关系的基础共识受到冲击,美国国内展开对华战略辩论,对华强硬的声音有所增多。他认为,美国国内主张对华强硬的声音将影响下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同时,美国经贸利益集团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加大。未来中美关系将探索新竞合常态,呈现出W形状的振荡走势。虽然两国间的多种分歧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但两国致力于管控、维稳、防止误判的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有所增加。就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而言,管控分歧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美国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欢

  美国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欢副研究员指出,2015年美国国内政治有三个方面的突出表现:缺乏全国性主调的争议议题,公众政策优先看法变化显著,对奥巴马医改看法更加正面。他认为,美国的政治生态正在发生变化,选民党派认同减弱,政治正确反弹,政治极端化重新抬头。 

 

  军事科学院吕晶华博士演讲

  军事科学院吕晶华博士指出了2015年的美国军事表现的三个方面,即:战略文件发布特别密集、高层将领更换特别频繁、规划构想着眼特别长远。她认为,美国对“威胁”的判断已基本定型,对俄罗斯的批评措辞更趋于严厉,对中国的担忧更为长远。美国军方认为网络攻击是美国面临的首要威胁。在地区安全方面,美国将继续倚重联盟体系,聚焦于多元化的安全架构,提高军事干预的门槛。在中美军事关系方面,美国将继续采取合作加防范的策略,重点是管控危机。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分析了美国的南海政策。他强调,奥巴马政府的南海政策主要服务于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出于对中国的战略意图和海洋抱负的疑虑和担忧,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安抚和笼络亚太盟友的策略,以维护其在南海和亚太地区的霸权地位。美国国防部2015年发布的最新《亚太海洋安全战略》确立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三大海洋目标,即维护海上自由,遏止冲突,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这些目标的主旨是维护美国的海上霸权以及美国对海洋规则的主导权。  

  (三)  美国的社会文化与科技发展

 

  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周婧演讲

  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周婧指出,2015年的美国社会主要出现了以下方面的问题:少数族裔特别是拉美裔和亚裔人口明显增加,种族问题依然是社会痼疾,警察执法和司法裁决过程中存在的种族偏见多次引发抗议;移民数量的增加和构成的变化给移民改革带来挑战,奥巴马的移民新政被冻结;社会保障力度增强,医疗保险覆盖率增加,但围绕医保依然存在很多争议;教育改革稳步推进,新联邦教育法对不同地区、社区、学校的要求更加灵活;联邦最高法院判决同性婚姻合法,枪击事件频发,引发激烈争议。展望未来,她认为,种族关系仍是美国面临的挑战。随着奥巴马总统卸任,移民改革将面临困境,围绕医疗改革、同性婚姻合法化和控枪措施的争议仍将持续。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志酝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志酝总结了2015年美国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稳步复苏、不断强化联邦研发投入、综合竞争力继续引领世界、基础研究和科研产出能力继续领先全球,以及全社会创新和创业焕发勃勃生机。2015年,美国政府升级了《国家创新战略》,继续对创新基础要素加大投入,十分重视刺激私营部门的创新活力。她指出,未来美国的科技发展趋势是通过确保基础研究投资和移民改革,来夯实创新基础,进一步激发全民的创新动力。 

  在举办研讨会的同时,美国所联合中国社科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举行了《美国研究报告(2016)》(《美国蓝皮书》)及《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两部新书的发布式。  

                            (供稿人:魏红霞、罗伟清)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