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术动态 > 国内外学术会议
国内外学术会议
“身份政治与世界秩序”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超 来源: 时间:2019-04-20

20194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当代美国评论》编辑部和政治研究室联合举办的“身份政治与世界秩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学者,围绕身份政治的兴起与世界秩序的演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论述了身份政治的分类逻辑和机制,梳理了认同政治学的理论基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副教授以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政治路径分析了全球化时代西方国家的移民政治境况及其已经出现的政治选项与政策方向,包括文化多元主义、温和现实主义和极端排外主义,并对西方国家未来的移民政策走向做出预判。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诠释了身份政治中自由主义、激进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潮的关系,并将身份政治的兴起归因于现代政治对契约政治建构过程中出现的“身份碎片化”。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周濂教授分析了多元文化主义的危机与出路,认为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兴起的身份政治、差异政治和多元文化主义,是西方国家基于现实中的文化差异对传统自由主义挑战的回应,并论述了多元文化主义兴起的政治背景和思想语境,提出“多中之一”的政策出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葛四友教授从道德、真理与人性的层面,探讨身份政治所遵循的原则。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谢韬教授通过对美国从例外国家变成民族国家的国家建构历程的脉络分析,论证了美国国家认同的转变,认为2016年大选的结果表明美国正经历国家认同危机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冯维江研究员以经济学矩阵模型的研究方法,分析了身份政治中的身份差异性与多元文化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刁大明副教授从美国政党与政治极化的角度,阐述了美国国内政治现状以及身份政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北京大学哲学系何怀宏教授着眼于身份政治与平等理念的关联,主张用较为长远的历史眼光理解身份政治所包含的平等理念和相关运动的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孔元博士分析了身份政治的概念演变及美国国家认同的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立场,探究世界秩序演变过程中身份政治的构建,认为2016年以来的身份政治运动在某种意义上是世界秩序回归的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当代美国评论》主编吴白乙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当今国际社会存在“国家利益优先”与“身份政治统一”的冲突,身份政治议题在当代国际政治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研究当今美国国内政治与外交政策变化的重要方面。对身份政治多维度的研究与探讨,将极大地丰富美国研究的视角,期待与会学界同行继续深入研究,收获丰硕成果。(供稿 张超)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