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术动态 > 国内外学术会议
国内外学术会议
中华美国学会“未来中美关系重大风险及发展趋势” 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0
     2023年12月8日至10日,中华美国学会“未来中美关系重大风险及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密云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华美国学会青年分会承办,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发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倪峰研究员致开幕辞。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生了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变化,两国在“未知海域”里航行,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衍生的风险对全世界是“不可承受之重”。2023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能够体现出双方稳定现实的需求。尽管中美出现了阶段性、策略性缓和,但双边关系的基本的逻辑仍是竞争性的。未来中美关系中的重大风险尤为值得警惕。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倪峰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研究员主持,他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

在嘉宾演讲环节,嘉宾们分别就中美之间存在的隔阂与症结、旧金山会议的意义与影响、中美关系的风险问题、两国经济和科技演变趋势发表了间接。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认为,由于结构性矛盾,中美关系改善的空间有限。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指出,冷战后中美存在军事风险和经贸、外交领域的风险。中美需要保持高层沟通机制的畅通,逐步扩大合作,谋求稳定、管控分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认为未来应以“谨慎乐观”态度看待中美关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樊吉社教授回顾了中美核关系的“旧历史”,进而分析了美国对华核政策的“新类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鸿刚研究员指出,2024年美国仍将延续对华战略竞争,中美仍存在脆弱的危机升级过程。

发言嘉宾左起:贾庆国、吴心伯、刘卿、樊吉社、王鸿刚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研究员指出,旧金山峰会为低谷徘徊的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但中美战略博弈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认为,中美国内对旧金山会晤的评价不同,中国更强调会晤的重要意义,而美国更聚焦功能性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从区域国别视角出发,对当前中国的美国研究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认为,中美在进攻和防守方面各有优劣。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教授对2024年美国大选的特殊性与周期性进行了分析探讨。

发言嘉宾左起:袁征、王栋、谢韬、刘卫东、刁大明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杨明杰研究员深入分析了美国对华战略的四种“底层逻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王萍研究员认为,美国在经济、科技、金融和科研等领域仍是世界的领导者,但也面临诸多问题,中美之间的竞争已经到达“临界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教授分析了大选年美国对华政策中的风险,包括美国没收在美华人资产、制造中国内部动荡、炒作中印边界问题、侵害海外华人利益、塑造意识形态二元论“绑架”中国等。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从资本的维度对美国对华政策风险进行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汪曙申研究员认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互疑在持续增长。

发言嘉宾左起:杨明杰、王萍、李庆四、李海东、汪曙申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李超民分析了美国财政、金融政策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指出,美苏进入冷战没有任何经济负担,而在中美目前的贸易结构下,美国要与中国脱钩不可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研究员总结了美国崛起的五大特征。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陈长宁教授以美国-尼泊尔“千年挑战计划”协议(MCC)为例,说明了美国援助背后对其他国家的塑造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王玮研究员借“围猎博弈”模型指出,目前中美博弈具有非对称结构,议题主要由美国发动,中国则主要对美国刺激进行反馈。

发言嘉宾左起:李超民、宋国友、罗振兴、陈长宁、王玮

在青年论坛环节,中华美国学会会长倪峰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举办青年论坛,再发展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青年论坛的历程和成功经验,对于中华美国学会青年分会的工作也提出了期望。

青年论坛分论坛(一)现场

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等知名高校、研究院的23名青年学者与博士研究生围绕美国政治与社会、经济与科技、外交与安全以及中美关系进行研讨,展示了各自的研究心得。资深学者刘卫东、王萍、曲博、仇朝兵分别主持了青年论坛的讨论,刁大明、罗振兴、王玮、陈长宁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青年论坛分论坛(二)现场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吴心伯教授总结了青年论坛的研讨,鼓励青年学者深入学习,走进美国,形成对国际关系和美国研究的“感觉”。

明年是美国大选年,中美关系也进入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本次会议促进了主要对美研究力量的相互交流以及代际传承,为明年加大对美研究力度,维护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提供了智力支持。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