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术动态 > 其他
其他
我所苏华副研究员获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1-29

我所苏华副研究员获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2018年11月29日,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所苏华副研究员独著《汽车市场反垄断研究——中国、欧盟、美国的比较》荣获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薛暮桥同志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经济战线上具有学者风范的领导、新中国价格工作的奠基人、改革开放理论的开拓者,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由国家发改委主管, 1996年6月经国家计委、民政部批准设立,自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评选表彰活动,是我国价格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经过申报及推荐、专家初评、专家终评三个阶段评选,共评选出获奖著作10部、获奖论文47篇。颁奖会上,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李镭宣读了获奖名单并由颁奖嘉宾向获奖作者颁奖。获奖论著紧密结合价格改革和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的实际,对有关理论政策问题做了认真调研和深入的探讨,不仅为制定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解决价格矛盾提出了针对性、应用性强的对策建议,对实际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获奖著作简介

《汽车市场反垄断研究——中国、欧盟、美国的比较》(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一书从商业实践、反垄断执法和规则制定三个维度,基于实证调研,梳理分析汽车供应和销售、汽车配件供应和销售以及汽车售后服务常见纵向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制路径。在评析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现状,比较中国、欧盟、美国相关规则和实践的基础上,该书针对适用《反垄断法》规制汽车市场纵向垄断行为提出对策和建议。该书是研究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的一次尝试,通过记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历程,提供了观察中国竞争政策发展的一个前沿视角。

该书指出,中国反垄断制度在本土化发展过程中批判借鉴他国理论和实践,逐步形成中国反垄断话语体系。中国与欧美汽车市场发展史、竞争和监管现状存在多层面差异,但欧美汽车市场上曾盛行或依然存在的限制竞争行为与中国市场当前状况具有可比性,借鉴欧美经验对有效规制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可行性。然而,有必要认识到有效借鉴的前提是深入考察把握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阶段、特定条件和制约因素,从竞争、效率、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安全、消费者权益等多角度理性评估商业行为的正当化理据和竞争效果,把握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提倡企业主动合规经营,确保反垄断执法的制度化、常态化,避免不当干预商业行为。该书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汽车领域反垄断规制研究》课题经解密后的研究成果。

关键词:汽车经销;反垄断;纵向价格限制;纵向非价格限制;滥用市场支配地

作者简介

苏华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斯坦福法学院访问学者(2017年-2018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反垄断法、竞争政策、贸易政策和中美经贸关系。兼任E15 Initiative竞争政策专家组成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和知识产权反垄断指南起草工作组成员,为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对高通、美敦力、克莱斯勒、一汽-大众奥迪、奔驰、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国际海运企业滚装船运费和码头作业费、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业等反垄断调查提供专家意见。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上海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汽车、信息技术、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业反垄断研究课题。主研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课题。2010年至201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与王晓晔研究员合作,兼任澳新政府学院院长艾伦?菲尔斯教授研究顾问。2004年至2010年先后任职于LexisNexis U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获郑州大学法学学士、都柏林大学商法学硕士、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法学博士学位,1999年取得中国律师资格。著有《分销行为的反垄断规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Competition Law in China(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2011, 2014)(2nd author),多篇论文发表于《竞争政策研究》、《国际经济合作》、《中国价格监管与反垄断》、《中国物价》、The Design of Competition Law Institut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The Goals of Competition Law (Edward Elgar, 2012) 等期刊与文集。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