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中华美国学会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20年大选后美国内外政策趋势和中美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3

2020年12月12日,由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资助的“2020年大选后美国内外政策趋势和中美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等30余家机构近百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美国内政、外交与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一年。年末的美国大选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争议不断。目前,美国大选“大局已定,尘埃未落”,成为影响世界最重要的事件。中国社会对此次大选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前所未有,学界的所思所想则更为丰富。倪峰会长表示,在这一关键时刻对当代美国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将会促进更多优秀研究成果涌现。

北京大学王缉思教授 

北京大学王缉思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在他看来,当前美国受到民粹主义、多元文化和认同政治的冲击,进而导致长期主导该国的自由主义价值观遭受严重挑战。美国这种“价值观的衰落”对中美关系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发言嘉宾(左起:陶文钊、崔立如、贾庆国、吴心伯、王帆)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教授以“重建中美关系势在必行”为题发言。他指出,在过去70年中,中美关系先后于1971年和冷战结束后实现了两次重建,而当前已经到了中美关系迈向“第三次重建”的关键节点。陶文钊教授特别强调,幻想不可有,希望不可无,我们应尽力去塑造中美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崔立如研究员、北京大学贾庆国教授、复旦大学吴心伯教授以及外交学院王帆教授先后发言,对新时期美国面临的问题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势提出真知灼见

发言嘉宾(左起:谢韬、达巍、李超民、刁大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谢韬教授、国际关系学院达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超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刁大明副教授也做了大会发言,分别从政治、经济和外交的视角分析了美国大选及未来拜登政府的内外政策趋向。全体大会先后由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征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傅梦孜研究员主持。

左起:分会场一、分会场二、分会场三 

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分组进行专题学术研讨。有多位学者以2020年美国大选为切入点,从司法体系、民调偏差、美国选举史等方面,对美国政治及演变的逻辑进行了深入探讨;还有学者研判美国印太战略、南海、朝鲜半岛及美台关系等多个议题,系统分析美国对外战略或外交政策,并对我外交工作建言献策;还有学者基于美国近年来“多重社会分裂”的特质,重点分析美国在发展援助、经济合作、能源、气候及网络安全等政策领域的发展走势。与会学者认真准备,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充分达到了学术交流的效果。

(供稿:学会秘书处)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